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好雷] 曠世奇片之死,史上最華麗的失敗
Dec 8th 2014, 13:27, by hunter7973

作者hunter7973 (killer)

看板movie

標題[好雷] 曠世奇片之死,史上最華麗的失敗

時間Mon Dec 8 13:27:30 2014

Jodorowsky’s Dune (2013)曠世奇片之死 Director: Frank Pavich 於今年金馬影展觀看這部紀錄片,我從來沒有看過一部紀錄片是描述一個這麼華麗的「失敗」,電影中的主角,是年近85歲的墨西哥鬼才導演Alejandro Jodorowsky(去年金馬才做了他的專題呢!) 在電影之中,導演採訪了Jodorowsky與他曾經要拍的Dune沙丘魔堡的團隊、佐以Nicolas Winding Refn等導演對這部失敗電影的期待為導言,電影就這麼的開始了 這部電影看似簡單,但隨著我們深入的了解Jodorowsky曾經擁有的夢想是多麽的巨大,他的企圖心、與想把Dune完成的心有多麽堅強,你愈聽他為了他的計畫做了多少的努力、又花了多少的心思組織他自己的夢想,到底曾經在他的團隊之中有多少全明星的員工,你到最後就只記得笑了,儘管我們都知道這麼偉大的難以置信的夢想在最後一刻破裂了,但聽著Jodorowsky談論著過去組織夢想的每一刻之時,我真的只記得微笑,因為Jodorowsky描述追夢過程的當下的笑容太燦爛了、他的眼睛是發著誠摯、單純的光芒的,你怎麼能不為這麼一個70年代的唐吉軻德致敬呢? 在70年代初期Jodorowsky無視墨西哥片場的限制,獨立製片的拍出了一系列的超級經典的邪典電影,就如同Jodorowsky所說的我拍電影就是為了做藝術創作,你們憑什麼限制我?在聖血(Santa Sangre1989)大賣之際,Jodorowsky決定要拍他心中念茲在茲的科幻王者作品Dune,過程不提,在電影中我們看到太多神了!Jodorowsky選角的過程找了各行各業他所選的Spiritual Warrior他認為一個太愛錢的人拍不出他想要的東西,Jodorowsky總是表現力十足的講著這些理念(說服力也是)他一路勢如破竹的組織他的「神聖」戰士們,按照他的講法,幾乎上天就是命中注定要讓他拍這部電影了哈哈哈他找了天才的美漫畫家、驚人的宇宙船設計高手、發掘了異形的設計師(那時他尚未成名)、找了超現實主義大師達利、滾石樂團主唱Mike Jiagger、自己的兒子…etc來當演員、找了神級樂團Pink Floyd來做配樂(那時他們可是剛發了神一般的月之暗面專輯啊!!!!) 隨著Jodorowsky一步一步的接近他的夢想,我們看著他緊握在手的分鏡稿,開場的鏡頭、角色的設計、戰船的特殊風格、劇情上特異充滿幻想的安排,我們幾乎都成為他船上的戰士,希望著、幻想著這部曠世之作出現,直到好萊屋片廠的投資者一個又一個的拒絕出資,我們才知道這一切都無法實現,電影中Jodorowsky憤恨地拿出錢來大罵,就是因為這些沒有靈魂的東西,阻礙了我的電影,電影裡面可是充滿著心臟、力量、有血有肉的事物啊!他怎麼可以就被這麼無聊、單調的金錢給控制呢…? 就如同雷芬和他的製品所講的,這部電影的失敗原因就幾個,一個很明顯就是,好萊屋不會想要拍出太超過觀眾想像力的電影,這個挑戰太大了,他們寧願為寔現況也不想要前進,再來就是Jodorowsky所堅持的片長,太長了沒有人敢拍(預算問題)可能連播放都一定的難度,但也如同Jodorowsky所嘶吼的,不要改變我的夢想啊!這個Dune就是我所有夢想的精華,你憑什麼要去改變它呢…儘管要讓他整個失敗你也沒有資格命令我改變我的夢啊! 後面的故事略帶哀傷地看著,年老的Jodorowsky述說著由大衛林區所拍攝的Dune上映的故事,雖然歡笑卻帶著哀傷,電影開始展現了這部電影,儘管沒有成功拍出來但卻影響、預測了多少後續科幻電影的雛形,太空漫遊2001不說、星際大戰、異形、普羅米修斯等等,Jodorowsky又重新的回復活力。翻開它比字典還大本的設計書,說著他的夢想並沒有死去,這些過往Dune的靈魂、血肉與其他美漫畫家合作的過程,一一實現、再現了,這些他所創造的東西也融進了下一代的藝術家的血肉裡,進一步的影響了無數的人,84歲高齡的Jodorowsky宛如又回到的壯年時的自己,講著這些 事物,並笑言我的夢想就是活到300歲,有何不可?你想要,怎麼樣,就去做吧?盡全盡全力地追求自己想追求的事物?想要曾為不朽嗎?為此去戰鬥、爭取吧!許明年我就會過世但又何妨? 片尾顯示84歲的他與他的製片再次合作,相隔23年再次攜手合作拍電影(對的那部電影就是去年專題有出現的,童年幻夢,他兒子還有出席去年金馬影展歐~)看到這邊我感動得要命,Jodorowsky在我眼裡一點都不老,他的心是如此的年輕,就如同「千年女優」中的千代子發出著燦爛的光芒,是如此的動人又令人嚮往,追求夢想的自己就是不朽的,我想這是這麼說的吧。想盡辦法的把自己的夢想做大一點,然後實現它,我想Jodorowsky最想透露給大家的吧! 多張海報版~ http://sylar7973.wordpress.com/2014/12/08/jodorowskys-dune2013/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2.75.6.146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ovie/M.1418016453.A.F61.html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o2d75ji0bk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